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科普专栏 >

科普专栏

皇城医院专家浅析股骨头坏死的病因病机

2018-01-10 17:10 未知 访问次数:
 病因病机
(一)感受外邪
 
  多见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合并股骨头坏死者。患者素体阳虚或病久阴损及阳、腠理不固、风寒湿邪乘虚侵袭,气血被邪所遏,不得宣行或素体湿盛,复受湿邪,内外之湿相合,聚而成痰,阻滞经络、关节。《素问·风论篇》指“风者,善行而数变”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风胜者为行痹,即疼痛游走不定,痛无定处。寒邪外袭,损伤阳气,脉络跪缩,拘急,气滞血凝而痛。寒性收引,筋脉收缩,挛急而痛。湿为阴邪,粘滞重浊,损伤阳气,阻遏气机,故关节疼痛重着不移。
(二)气滞血瘀
 
  常有髋部外伤史,局部经络受损,气血瘀阻。或情志等原因导致脏腑气机不畅,“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滞日久,血行不畅,则气滞血瘀而出现髋部胀痛或刺痛,入夜加重,疼痛固定不移,痛有定处。
(三)气虚瘀毒
 
  应用激素类药物,伤及人体正气。正气不足瘀毒(免疫复合物质)不能随时排出体外,瘀结于内,阻塞经络,而髓部钝痛或刺痛,肢体屈伸不利。
(四)肝肾阴虚
 
  先天禀赋不足,髋关节发育不良或久病体虚或年老体弱精血亏虚、肝肾不足。“肝主身之筋膜”,“诸筋者,皆属于节”,“肾主身之骨髓”,肝肾不足筋枯骨萎髓空而髋部隐隐作痛,疼痛向下肢放射,关节屈伸无力,腰膝酸软,肌肉萎缩。
(五)脾肾阳虚
 
  素体虚弱之人,每因劳累太过,或饮食,房室不节或病后失养或久病不愈渐致脾肾阳气耗损,水失气化,水湿凝聚不化,且血行不畅而瘀阻,气血经络失于濡养和温煦而髋部酸痛或饨痛,喜温喜按,畏寒肢冷。
(六)阴阳俱虚
 
  久病不愈,阴阳俱虚,患者肢体羸瘦,髋部绵绵作痛,时轻时重,形寒肢冷,关节僵硬,屈伸困难。
(七)湿热蕴结
 
  素体肥胖或长期大量饮酒,阳气偏盛,湿热蕴结于内,经脉痹阻而髋部疼痛,下肢沉重,遇热不适,关节活动受限。
 
绿色、粽叶分割线
  联系我们
 
  北京总院咨询电话:
 
  010-89783063     80119998
 
  010-80117778      89785854
 
  电子邮箱:bjhcyy@126.com   abroad@femurhead.com.cn
 
  吉林分院咨询电话:0432-62558058
 
  医院名称:北京皇城股骨头坏死专科医院
 
  医院地址:北京市昌平区西关路27号
 
  吉林市分院地址: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桃园路15号
 
官方网址:www.huangchengyiyuan.com
 
  注:避免患者到院就诊等候专家时间过长,来院就诊需三天以上提前预约挂号,有序就诊。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