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科普专栏 >

科普专栏

什么是奥密克戎病毒(Omicron)

2022-03-25 17:19 未知 访问次数:
近期,一种新冠病毒变种(B.1.1.529)在博茨瓦纳和南非等非洲国家蔓延扩散,令全球再度人心惶惶。据悉,此次检测出的B.1.1.529新冠病毒新变种,世界卫生组织定性为“密切关注变异株”(VOC),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
1、感染奥密克戎症状
据报道,奥密克戎目前仅引发“轻度疾病”,症状包括肌肉酸疼、疲倦,并伴有轻微咳嗽等。暂未发现感染者失去味觉和嗅觉,症状并不明显。
2、新变异株传染性或增强500%?与德尔塔病毒有何区别
德尔塔毒株总共包含15处刺突蛋白突变,目前已知奥密克戎毒株出现了32处刺突蛋白突变,比德尔塔毒株多出一倍多。有专家认为这些变异多样化,可能会导致病毒的传染性和逃避疫苗免疫的能力增强。有一位美国流行病专家甚至认为“新变异株可能会有500%的强大感染力”。但需要明确的是,变异数量多,并不意味着病毒的传染性更强,关键是变异位点是否会对病毒的传染能力及免疫逃避能力产生影响,且变异位点的数量和病毒传播能力之间没有确定的正比关系。就算奥密克戎具有较强免疫逃逸能力,也不意味着病毒与宿主细胞能够结合得更有效,因此未来需要至少2周的时间才能弄清奥密克戎病毒传播能力是否更强。
3、变异株奥密克戎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很快,最初在非洲南部国家博茨瓦纳发现的变异病毒株,目前已经在欧洲多个国家扩散。为防止奥密克戎入镜,已经有多个国家采取了入境限制措施。此前,共有四种变体被世卫组织纳入密切关注变异株,即阿尔法(B.1.1.7)、贝塔(B.1.351)、伽马(P.1)和传播力最强的德尔塔(B.1.617.2),奥密克戎(B.1.1.529)是第五种。奥密克戎的出现意味着新冠病毒变异很快,后续有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新变种。目前来看,尽管它的传播速度较快,但症状却并不严重。但毕竟奥密克戎出现的时间短,从现有的数据还无法弄清它的流行规律。所以它究竟有多大的危害性,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后续的研究来判断。因此,奥密克戎能否发展成为未来的主导毒株,还需要时间进一步观察。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种病毒携带大量突变,对防疫工作会有更多挑战。
4、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
由于目前缺乏奥密克戎病毒的相关研究数据,还没有人对其有完整的了解,所以,尚不清楚其构成的威胁有多大。但可以放心的是,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病毒变种,该变异毒株对中国还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现有的新冠疫苗还需要继续接种。
5、奥密克戎致死率
虽然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病例数量在增加,但由于时间短,目前尚不清楚与感染德尔塔等其他变异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会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所以现在预判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会导致重症,以及致死率的高低还为时过早。
但不管病毒如何变异,我们需要采取的防护措施是不变的。就是佩戴口罩,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居室及工作环境多通风,积极接种疫苗。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