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科普专栏 >

科普专栏

中医药发展畜牧养殖健康中国食品安全从源头抓

2022-11-01 17:04 未知 访问次数:

在不平凡的21世纪初,我们发现人类的食肉群体占85%以上,主要是以猪、牛、羊、鸡、鸭、鱼等,动物都有一个普遍问题,就是打抗生素。2015年起世界开始反对抗生素滥用和超大使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对抗生素管理使用的政策法规,医院里少了,但一股脑的全搬到了猪身上,据调查目前一头猪从21天断奶,到出栏后,要打150元的抗生素。品种高达百余种直到出栏屠宰。

来自世界的威胁:有非洲猪瘟、蓝耳猪瘟、口蹄疫等多种动物瘟疫困扰养猪人,猪的死亡是一种损失,但更大的损失还在于明年接着损失,中国农业大学统计每年因瘟疫病造成猪死亡率很高造成直接损失一万亿。这些重大问题困扰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抗生素进入人体后,需要50年才能降解,抗生素打给猪和鸡,人在吃了猪肉和鸡肉同样是降解不了的,如继续下去人类每天都在吃毒。农药和兽药的残留更会给人类致癌因素与精神紧张等多种疾病。

痛定思痛,动物的瘟疫真的解决不了吗?不然!让我们沿着瘟疫的行走路线及来源,用进化论和天寅论来认识一下瘟疫的来源和行走路线吧。

(病毒的起源)

 

面对直接损失一万亿,供求的传输链损失接近八万亿代价。使我们不得不去思考病毒的起源和发展。地球的起源,(显生寅)于50多亿年前,地理物理学家考证了地球有生物是6亿年前,在6亿年前地球经过了,寒武纪、奥陶纪、志留记、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古近纪、新近纪、第四纪等。那时期的病毒传播比现在要凶要猛,所以动物死的很快,进入到公元2000年后病毒的传播大致为一年两次。春季尤其是初春和晚冬先传播给猪、羊、牛、马、鸡、鸭等。第二次为春季是轻体可抗病毒,顺风传、洋流传、动物爪羽传、水流传、及候鸟传。郭沫若先生写的甲申三百年祭,是当时地球上死于天花的有5亿人之多,还有一种是人蓄共患的。

纵观历史看传染病毒伤害人与动物最多年代应该在三千年内。目前我们基本拎清了,传染性病毒大致是甲、乙、丙三类共37种族类,在37种里最不为人祥知的一个是炭疽、鼠疫和发热病毒,直接造成皮下出血和进入肺感染。杆菌这种病毒多传染于雨水与尘埃。大家都知道的拿破仑战争是失败于伤寒,而非洲猪瘟的感染大部来源于病毒伤感,导致坏血症。凡是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病毒,首先来源于蚊叮虫咬创伤空气传播为大棕群体,6亿年前很多动物包括恐龙都濒死于病毒粪便,和两水中的多种病毒。自从有了植物起的6年后,死于粪便和有毒气体的动物基本上是灭顶之灾。其中包括有回血装置的蝙蝠和蚊子,尤其是埃及的白蚊和伊蚊,非洲100多个国家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逃脱过,登革热白蚊和伊蚊的困扰。

病毒一旦找到热源体后牠就会着陆,而且多次脱变。第一期是植入期,第二期是生长期,第三期是脱变期。当下的新冠换成了奥密克戎毒了,因病毒的自然生存期均在7个月内,牠们应该是短命的8个月内应全部殆尽。但每个周期,有的结尾期都会酿造出新派的病毒这是毫无疑问的也是必然的。

(一物绛一物卤水点豆腐)

 

尽管所有大小37类病毒存在,即生即存即死。达尔文的进化论说:物竟天择“适者生存”天寅论的观点和老子的观点,子寅生于母、母生于无,无生于有,有而死于消。赫胥黎的进化论与伦理学的观点是:天变地变带来物种变,简而言之就是环境变了,气候变了,老的物种死,新的物种会来到。病毒生于环境生于跨越时空穿越时空带来的物种。至存活到今天的且有传宗接代之本领的不是致病菌,而应该是氨基酸比较丰富的动物“病毒”但与此同时,都抵抗了地球上的所有自然灾害,而又能春生的植物也恰恰是抗世纪病毒的世纪植物中草药物华之品,3亿年前的“芦苇”化石就能证明这一切。

神农世纪工程医学研究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双博士、硅谷加州大学,任连智博士认为:跨越时代穿越时空来到今天的植物,都是世纪的,如利用抗世纪中草药之属性与植物的化学成分治疗预防远古时期寅变的病毒则是一个哲学观点,与哲学的相对论观点。既,一物绛一物卤水点豆腐。

研究表明远古时期的病毒是难以理解的,难以查对的像潘多拉磨合一样无法应对,无法破解。一但有人弄懂了它的规律,一切也就迎刃而解了,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之处。一切病毒怕干、怕燥、怕苦、怕香。中国的中医药文化之所以博在于博之内含,之所以大在于应用于广,全国五万多种植物草药,我们在十五年之前就找到了治疗和预防地球所有病毒都怕的植物药,去歼灭地球上所有病毒恰恰不是一件,非常符合自然规律发展的哲学理论吗?利用世纪中草药歼灭世纪病毒,应是发明人的第二大创举。是一种大道至简,对号入座的发现和创新……。

(对号入座精准歼灭)

 

在十年之前,任博士为人类健康使命精准研发接受了这个挑战,研制了抗世纪病毒制剂,于世人品尝,很多人得到好处并对该技术大加赞赏不以。但为了更加精准,也为了更加有效的反制于美国强盗主义国家,向全世界所释放的各种病毒的准确性起见。本制剂小用则预防,大用则治疗。

世界几个国家至今都非常想得到这个技术,纯中药《抗世纪病毒制剂》,2018年应内蒙古医疗行业协会王满堂主席和刚坚仁波切主席的嘱托的要求,我们向该会提供了3万瓶试品拿出来作为战略性的深层试验,结果表明,抗世纪病毒制剂可以做为反制美国所释放的一切病毒,如果把它作为中国的家庭必备每天吃一片0.35克,可以预防新老病毒及所有病毒,如果一次用6片,一天三次,四天可以彻底消灭新冠病毒,及其他的病毒。匈牙利某院士用该科技试品4天内治愈了全家人并且写来感谢信。这样的感谢信不胜枚举。

利用硬核技术,纯中药《抗世纪病毒制剂》预防非洲猪瘟、蓝耳猪瘟、口蹄疫等效果斐然,有真对性的轻松解决猪免疫及各类动物瘟疫,告别抗生素,让植物抗生素取代化学抗生素,这样会使畜禽类的肉蛋制品可一跃成为有机无抗猪肉、鸡肉、鱼类、猫粮、狗粮的瘟疫和寄生虫问题均可一并解决。

通过艳晨猪厂与河间猪场的试验表明在疫病到达之前用两公斤《纯中药制剂》在瘟疫肆孽时的冬天“纯中药预混剂”兑一吨饲料,可以做为保健量使用,当瘟疫最凶时用六公斤兑一吨饲料。病死率降低到20%,战胜病毒的成活率上升到80%。下小猪成活率达到100%,促生长率可以提前出栏15天,小猪无一猪死亡,小猪脱奶后不再拉稀。2021年试验27000头猪,效果斐然。

免打抗生素,每头猪可节省300至600元人民币。利用抗世纪病毒制剂创新思路“纯中草药预混剂”。

(食品全从源头抓起可以使人类减少再生性慢病)

 

食品全从源头抓起,可以使人类减少再生性慢病。如1-5年少打和不打抗生素会在猪身上直线增长50万亿是大有希望的,在人类慢病上会减少用药,节省慢病和重症病医疗费~百万亿元。脱离低级趣味,高质量发展动物养殖,对一个国家是一个战略性的大课题。作者认为:差不多,凑和用,凑和吃,自己不用化工养殖的畜禽叫别人吃化学肉,利用一切无德之品养大动物和产下的卵都是对不起今生今世的,也是对不起祖国,对不起祖宗的,抱着赚点小钱,牺牲别人为代价,自己赚黑钱。全世界都这样活着的观点,赚点钱的低级思维和短视,去养抗生素猪,而不去养饲料猪和纯饲料动物的思维,都是低级趣味的,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物种更在变,如果不早日解决这个历史问题,高质量发展畜禽养殖,必将会被世界所淘汰,作者写此内参是希望中国也必须要成为真君子的农业大国。本内参希望负责农业的副总理和孙春兰总理能看到,希望更多的首长看到。希望尽快成立一个(中国动物养殖抗病毒饲料研究院)直属国务院领导从战略上占领市场,从战略上先产生震射性,重新洗牌更换赛道高质量发展农业,在20大精神影响下立即诞生抗病毒饲料体系。扛起动物养饲疾病责任,落实党中央的碳达峰与碳中和之决策减污降碳,让中国的天更蓝水更清,人类与动物疾病得以尽快控制。首先解决家禽家畜饲料不添加抗生素高质量养殖发展的大问题。取缔化学饲料,更改为纯饲料喂养。取消抗生素,取消不对称疫苗,减少化工肉,化工蛋销售。树立健康我有责、健康中国我有功的道德理念。把住病从口入,其次向世界提供无抗生素饲料,对观赏动物的养殖问题,本着

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科研思想和先打造我国的绿色壁垒。后扶持国际的原则,脱离低级趣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的战略储备技术。做到发现新病毒既来之能战战而能歼之的态势变守为防,变防为歼。培养一支农业板块御林军,做农业防毒的千里眼和雷达,农业满足自己扶持国际。打造抗病毒饲料基地,创新中国大品牌。让中国的农业更强更可靠!

(攻毒试验报告 使用后经验报告 个人简介)

 

下面请看本抗世纪病毒纯中药制剂使用后,天津农业大学的攻读实验报告。

(希望要求)

 

希望领导给我一个研究院,我在我的余生当中,我要用带骨龄的、带年轮的植物中草药,既世纪中草药,植物抗生素来。抗击四条腿,和人类的慢病问题和疾病病毒问题。打造绿色的生命共同体,为人类造福。口号是:请党放心爱国有我!

作者:任连智博士简介:天津生人,学历博士,天津中医药大学高级研修班毕业,硅谷加州大学博士,欧洲国际病毒专家。一直从事中医药研发,高级研究员,继续完成使命一仗不输永远打胜仗。技不惊人思不休!

邮箱:794107248QQ

(神农士抗瘟1号)是任连智博士与孙英峰博士的又一立作,它定会给人类健康带来福音,也会为五畜五禽带来福音。任博士尊古而不泥,他用老子的道教思想注释了(神农士抗瘟1号)。老子说:“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任博士认为: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母。当万物生长时,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善水利万物而不争,当万物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的成长时,“也会有,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就是说:当万物虽然生于母,也要防止颠覆死之,而生于无。且不能离道而行。五畜兴旺靠大自然,而更要靠有生命的植物来相伴才能相生,对毒瘟才会有“克”的道理,任博士利用跨世纪远古时期复生的中草药,去克服远古时期根瘤的、峦埋的、冰山的、洋流的跨世纪的病毒、病瘟。正是一物降一物的道理。(神农士抗瘟1号)用的是有生命的植物,既安全又能一拨见效,将会是养猪人的福星。也是老子说的道法道非常道,天法地、地法天。道法自然、师出自然,岂不更于然天下,惠济天下吗?科技改变未来,成果优质今生。                        

 

中药复方制剂对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防治效果研究

任连智1,李文忠2,刘野2,杨婧2,程宁2,王凯月2,杨程2,孙英峰2*

(1.神农世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天津)有限公司,天津,300385 ;2.天津农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学院,天津,300384)

 

摘要:为探索中药复方制剂(神农士抗瘟1号)对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PRRS)的防治效果。选取25-28日龄健康断奶仔猪40头,随机分为4组,10头/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Negative Control)、攻毒对照组(Positive Control)及中药1组(2kg/t)、中药2组(4kg/t)组,其中中药1和中药2组分别于攻毒前7d饲喂中药,攻毒后连续饲喂14 d,每日观察临床症状打分及测定直肠体温,定期体重测量,实验结束进行病理剖检与肺脏病理组织切片观察评分。结果显示,相比空白对照组,连续7 d添加中药(2kg/t、4kg/t)后可显著提高仔猪日增重(P<0.05);相比攻毒对照组的存活率为80%,中药实验组可显著提高仔猪存活率至100%(P<0.01),且于攻毒后8d临床症状减轻,体温恢复正常,肺脏未见明显肉样变,但可见肺泡间隔增厚并伴有轻度炎性细胞浸润,与攻毒对照组差异不显著(P>0.05);综上研究表明,中药复方制剂(神农士抗瘟1号)可显著提高日增重、有效改善PRRSV感染猪的临床症状及肺部病理变化。本研究为中药防治PRRS提供了试验依据。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PRRS)是由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PRRSV)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母猪流产或死胎、木乃伊胎,断奶仔猪出现呼吸障碍,并伴随有间歇性肺炎,病死率较高[1]。1996年,该病首次在我国暴发并在全国范围内传播,给我国的养猪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2014年以来我国相继报道PRRSV NADC30-like毒株,发病感染率呈现逐年増高趋势,且在流行过程中与不同亚型PRRSV发生重组,导致流行毒株基因呈现多样性,增加了该病防控的复杂性,严重影响我国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3]。

近年来,中药复方制剂在畜牧生产中的抗病毒作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4-5]。传统中医传统观点认为,复方用药以“君、臣、佐、使”为指导,药物与药物之间会产生相生、相侮、相乘、相克等相互作用,这几种作用发生相互制约和相互

 

作者简介:任连智(19-),男,天津人,博士主要从事:世纪中草药抗世纪病毒研究通讯作者:孙英峰(1979-),男。山东新泰人,博士,主要从事:动物疫病防控研究。

催化,通过多种活性成分、多靶点、多环节(途径)调控动物机体的整体动态平衡,形成协同效应,发挥扶正法邪,治病防病的生物学功效[6-8]。本研究通过拌料饲喂方式,评估中药复方制剂(神农士抗瘟1号)对PRRSV的防治效果,为进一步的临床推广提供技术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中药及试剂

中药复方制剂(神农士抗瘟1号)由神农世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天津)有限公司提供;基因2型PRRSV通用型RT-PCR引物由本实验室设计合成;PRRSV抗体ELISA X3试剂盒为IDEXX HerdCheck。

毒株

PRRSV高毒力毒株TJ2020由天津农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学院兽医实验室分离鉴定。按Reed-Muench法测得毒株的效价为105.0TCID50 /mL。

1.3 试验动物

选取25-28日龄健康仔猪40头,前腔静脉采取仔猪血液样本,且经基因2型PRRSV通用RT-PCR检测抗原和IDEXX PRRSV抗体检测均为阴性。实验动物饲养天津农学院西校区实验动物中心。

1.4方法

1.4.1试验分组及处理

将40头仔猪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头。分别为空白对照组(Negative Control)、攻毒对照组(Positive Control)、中药1组(添加剂量:2kg/t)和中药2组(添加剂量:4kg/t)。其中中药组按照添加比例提前饲喂7d,然后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所有实验仔猪用PRRSV-TJ2020株F9代培养物(105.0TCID50 /mL)攻毒,每头肌内注射2mL和滴鼻1mL。中药试验组继续按照比例饲喂中药,连续拌料饲喂14d。空白对照组和攻毒对照组饲喂正常商品仔猪料。

1.4.2 指标检测[9]

每日观察各组仔猪的临床反应(精神状态、采食状态、神经状态等),并记录临床表现,同时测定直肠体温;病死猪及时进行采血和剖检及采集病料样品;攻毒前7d及攻毒后第0d、第7d和14d测量各组仔猪体重;于攻毒后14d,剖检所有组仔猪,采集肺脏组织进行大体病变评分,然后取部分肺组织置福尔马林固定,进行组织切片与显微病理病变打分。

1.4.3 数据分析

采用Prism6.0和SARS 21. 0软件对试验数据统计与方差分析,每组10个重复,数据以平均值±标准差表示,P<0.01表示差异极显著,P<0.05表示差异显著,P>0.05表示差异性不显著。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

整个实验周期内,空白对照组仔猪体温正常,采食量正常,所有仔猪未见异常。攻毒对照组和中药组仔猪在攻毒后第2d开始,所有组仔猪陆续出现食欲下降,体温升高,第6d个别猪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症状,体温上升到40.0-41.5℃,随着时间延长临床症状加重,精神沉郁,有的食欲废绝,攻毒对照组仔猪于第10d死亡2头;中药实验组和攻毒对照组相比,在攻毒后1-7d内的体温反应无显著差异(P>0.05),第12d所有组仔猪体温均恢复正常,呼吸困难症状消失,食欲也基本恢复正常(图1);相比攻毒对照组仔猪的存活率为80%,中药实验组(2kg/t、4kg/t)均可显著提高仔猪存活率至100%(P<0.01)(图2)。

图1 实验各组仔猪体温曲线图

图2实验各组仔猪存活率曲线图

2.2 体重指标

相比空白对照组(饲喂正常日粮),中药实验组(2kg/t、4kg/t)添加中药7 d后可显著提高仔猪日增重(P<0.05);在攻毒后第7d和14d,相比攻毒对照组,中药组(2kg/t、4kg/t)也可显著提高仔猪日增重(P<0.05),且整个实验过程中药实验组(4kg/t)的日增重效果较佳(图3)。

图3实验各组仔猪体重指标柱状图

2.3病理剖检结果

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病死猪和攻毒后第14d的所有存活仔猪进行病理剖检。由于PRRSV感染病变主要表现在肺部组织,所以本次实验采集肺脏组织进行观察评价。相比空白对照组,攻毒对照组的仔猪肺脏出现明显的间质性肺炎,肺脏有大面积的肉样变(图4A);中药实验组(2kg/t)仔猪肺脏可见少量肉样病变,肺脏表面有少量出血点(图4B);中药实验组(4kg/t)仔猪肺脏未见大面积肉样病变(图4C),与攻毒对照组相比,肺脏大体病变评分差异显著(P<0.05)(图4E)。空白对照组仔猪肺脏未见明显肉眼病变(图4D)。PRRSV感染猪群后,中药复方制剂(神农士抗瘟1号)能够使发病猪的病理变化明显减轻。

图4实验各组仔猪肺脏大体病变及评分柱状图

攻毒对照组,B.中药实验组(2kg/t),C.中药实验组(4kg/t),D. 空白对照组

肺脏大体病变评分柱状图

2. 4组织切片结果

实验结束后,将仔猪肺脏进行病理切片与打分。攻毒对照组的仔猪肺泡间隔、支气管周围、小叶间质等间质增宽,增宽的间质大量中淋巴细胞、巨噬细胞浸润(图5A);中药实验组(2kg/t)仔猪的肺泡间隔增厚,出现数量不等炎性细胞浸润,少量出血(图5B);中药实验组(4kg/t)的仔猪肺泡间隔增宽,轻度淤血,肺实质轻度炎性细胞浸润(图5C),与攻毒对照组相比,肺脏显微病变评分差异显著(P<0.05)(图5E);空白对照组的仔猪组织切片,肺脏组织结构清晰,肺泡间隔无明显增宽,血管无明显扩张、充血与水肿现象,未见明显的炎性细胞浸润(图5D)。由组织切片结果可见,中药组不同程度减轻了肺脏的病理变化,可恢复肺脏的功能。

图5实验各组仔猪肺脏显微病理病变及评分柱状图

A.攻毒对照组,B.中药实验组(2kg/t),C.中药实验组(4kg/t),D. 空白对照组

E.肺脏显微病变评分柱状图

 

讨论

中药复方制剂(神农士抗瘟1号)主要有姜黄、葫芦巴、黄芪等药材组成。姜黄具有保肝、利胆、抗菌、抗炎、抗肿瘤、降血脂、抗凝血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对消化系统有保护作用[10]。葫芦巴具有抗肿瘤、降血压、降血糖、利尿、抗炎、强心等作用,抗生育与抗雄激素的作用[11]。黄芩具有降血压、利尿、降血脂、抗血小板聚集和抗凝、抗微生物、抗变态反应、保肝、保护肾损伤的作用,一定剂量促进免疫细胞增殖[12]。本复方制剂有清热解毒和补气化瘀功效,对多种病毒和细菌有抑制作用,有抑菌消炎功效,对于瘟症、败血症、痢疾、肺炎等属于火毒炽盛均可使用。

本研究中,添加中药7 d后可显著提高仔猪日增重(P<0.05),相比攻毒对照组,添加中药(剂量2kg/t或4kg/t)均可显著提高仔猪存活率,这与清瘟败毒散、白虎汤中药复方制剂提高临床PRRSV存活率结果相似[13]。攻毒后8d临床症状减轻,体温恢复正常,食欲也基本恢复正常,添加中药减轻了PRRSV感染诱发的临床症状。添加中药组均未见大面积肉样变,肺脏表面仅有少量出血点或出血斑。添加剂量为2kg/t组的仔猪肺脏病理切片可见肺泡间隔增厚,轻度淤血,肺实质轻度炎性细胞浸润,添加剂量4kg/t组的仔猪肺脏病理切片可见肺泡间轻度炎性细胞浸润,中药复方制剂(神农士抗瘟1号)明显改变了发病猪的病理变化。

近年来研究表明,中药及中药提取物复方制剂能够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干扰PRRSV病毒的复制,对病毒性疾病的治疗及预防有着特殊的积极作用,可以降低病毒感染后导致的严重的病毒血症[14]。中药具有毒副作用较小的优势,许多研究者对清热解表、解毒活血的中药黄芩、板蓝根、青蒿等抗PRRSV的效果进行了研究,与本复方制剂的用药机理基本相似[15]。本研究探究中药复方制剂(抗瘟1号)对PRRSV引起的病毒血症的治疗效果,为 PRRS的防治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孙英峰,李志,路超,等. 2014年-2015年天津地区PRRSV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及流行毒株的分离鉴定[J].动物医学进展,2016,37(10):11-15.

[2] 郭宝清,陈章水,刘文兴,等. 从疑似PRRS流产胎儿分离PRRSV的研究[J].中国畜禽传染病,1996,2:3-7.

[3] 石青青,马吉飞,孙英峰.我国猪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征类NADC30毒株流行现状[J]. 中国猪业,2018,13(01):42-45.

[4] 魏彤,冯鹏. 中草药的功能及其在饲料中的应用[J]. 当代畜禽养殖业, 2017(10):47-48.

[5] 潘英芳.中草药在兽医临床治疗中的应用[J].兽医导刊, 2021(19):108-109.

[6] 任秀伟.浅析中药抗病毒在兽医临床的应用与作用机理[J].农业开发与装备, 2019(12):129-132.

[7] 钱海霞.抗病毒中药在兽医临床的应用与作用机理[J].今日畜牧兽医,2021,37(08):82.

[8]李淑焕,薄永恒.兽用抗病毒中药复方制剂抗炎机理的研究[J].山东畜牧兽医, 2019,40(06):5-7.

[10]孙英峰. 天津地区PRRSV类NADC30毒株的监测、分离毒株的基因组特征与致病性分析[D].中国农业大学,2017.

[11] 李锐,肖燕,和心依,等. 中药姜黄化学成分、生物活性及体内代谢研究进展[J].西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32(03):98-104.

[12] 张丽媛,魏曼琳,吴白乙拉,等. 葫芦巴的生物学功能及其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J].饲料研究,2021,44(15):140-143.

[13] 叶慧鸿.浅谈黄芪多糖在动物生产上的应用[J].山东畜牧兽医,2016,37(01):53-54.

[14] 唐耀平,周双海,刘若愚,等. 三种中药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防治效果试验[J].畜禽业,2008(03):53-54.

[15] 袁威,李展,张平,等.中药体外抗PRRSV研究进展[J].中国兽医杂志, 2018, 54 (04):52-56.

[16] 刘樱,丁度伟,高求炜,等. 3种中药及其提取物体外抗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作用的研究[J].中国畜牧兽医,2016,43(10):2730-2735.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