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临床医学会! 登录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400-phone

会员注册

中华临床医学会有限公司-CLD

电话:00852 39710453

传真:00852 39710653

邮编:999077

地址:RM18L,27/F,Ho King Comm CTR,2-16FayuenST,MongKok,HongKongs

当前位置:中华临床医学会官网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美国头号毒株肆虐,美专家:或是最糟变种

2023-01-02 09:59 未知 访问次数:

新冠的又一新变种正肆虐全美,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一周,XBB.1.5毒株的感染比例环比接近翻番,XBB、XBB.1.5合计占全美感染病例总数的44.1%,成为美国头号流行毒株。

 

如此迅速的增长背后是XBB.1.5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极强。研究显示,其有一个额外的关键突变F486P,可以更好地与人类的细胞相结合。

 

有美国传染病专家表示,全球目前面临的最糟糕的变种可能就是XBB。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的是,XBB.1.5毒株会不会导致二次感染?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再次感染的概率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再次遇到的毒株与BA.5和BF.7有多少重叠,如果病毒一直变异,交叉保护作用降低了则可能造成再次感染;另一方面则是看个人自身抗体水平。

 

新变种已成美国头号毒株

 

新冠病毒的又一新变种引发热议,#XBB会不会导致二次感染#、#XBB.1.5已成美国头号毒株#等相关话题,直接冲上热搜。

 

1月1日,海外网援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美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正在密切跟踪一种名为XBB.1.5的新型奥密克戎亚型毒株,据监测的数据预计,目前美国约40.5%新冠确诊病例感染的是XBB.1.5毒株。

图片

图片

据CDC数据显示,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一周,XBB.1.5毒株的感染比例环比接近翻番(此前一周的感染比例仅21.7%),XBB和XBB.1.5合计占全美感染病例总数的44.1%。美国科学家们认为,由于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XBB.1.5已经迅速取代BQ.1.1、BQ.1毒株,成为美国的头号流行毒株。

 

CNBC报道中称,近几个月以来,美国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一直在密切监测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因为这些毒株有许多突变,因此可能会导致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降低,并造成更多的突破性感染。

 

另外,据outbreak.info网站援引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的数据称,目前,XBB.1.5毒株在美国已蔓延至43个州,且至少在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

 

CDC预计,在新泽西州和新英格兰地区,有超过70%的感染病例都是由XBB.1.5引起。该机构称,在新英格兰地区,70岁以上的新住院人数已经攀升至2022年2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研究发现,目前XBB.1.5导致的重症率与其他毒株几乎没有区别,这意味着它的致病性可能没有增强。

 

据媒体近日报道,在过去的两周里,美国每天因新冠感染住院的平均人数上升了4%,达到42324人。然而,在XBB.1.5占主导的地区,住院率并不一定高于其他毒株占主导的地区。

 

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微生物和免疫学教授John Moore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XBB.1.5毒株会引发更严重的病情。

 

此前,拜登政府的首席医学顾问福奇博士曾表示,XBB亚型有可能降低加强针的保护。福奇表示,XBB.1.5毒株的蔓延,加上假日旅行,可能会导致美国感染病例增加,但加强针似乎更能预防重症。

 

同时,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John Moore警告称,过去的两个冬天,都出现了感染人数激增,并在1月中旬达到峰值,预计今年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

 

最糟糕的变种?

 

XBB于2022年8月在印度被首次发现,之后很快流行到全球,并成为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主要流行株。此后,XBB突变株逐渐演变成奥密克戎亚分支,包括XBB.1和XBB.1.5等。

 

图片

图片来源:Rodrigo Quiroga

 

感染XBB.1.5亚型毒株的症状包括腹泻、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病毒学家Andrew Pekosz表示,XBB.1.5与同族的毒株不同,它有一个额外的关键突变F486P,可以更好地与人类的细胞相结合。

 

同时,有研究指出,XBB致病力并未明显增强,但由于该毒株突变能更好地与人体细胞受体结合,因此XBB.1.5“免疫逃逸”能力更高。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研究员曹云龙在推特上发布的数据表明,XBB.1.5不仅能像XBB.1变体一样有效地逃避抗体保护,且前者具有高度的免疫逃避能力,而且更善于通过关键受体与细胞结合。

 

另外,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一项研究表明,在至少接种两剂mRNA疫苗、且感染了奥密克戎BF.7毒株的情况下,实验人员也没有对XBB毒株产生抗体。因此,他们警告称,曾经感染了新冠其他毒株的美国人,在近段时间可能还会再次感染。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Michael Osterholm博士最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全球目前面临的最糟糕变种可能就是XBB。

 

Osterholm博士进一步表示,美国感染病例和住院人数上升的10个州中有7个位于东北部,与此同时,那里的XBB毒株感染病例也在增加。截至2022年11月初,全球数据库中的大多数XBB.1.5的最早期感染病例都是在纽约和马萨诸塞州附近进行测序的。


根据NEJM期刊的数据,美国上市的中和抗体(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Vir、礼来、再生元)对BQ.1.1、XBB都已经完全无效,只有针对保守靶点的小分子药物瑞德西韦(吉利德)、奈玛特韦(辉瑞),莫诺拉韦(默沙东)仍保持疗效。

 

CDC新冠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部门主任Dr. Barbara Mahon表示,目前美国需要寻求更新的新冠疫苗加强针,以及采取其他预防措施,如改善室内通风、在聚集前进行检测等。

 

会不会导致二次感染?

 

当前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以BA.5.2和BF.7为主,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的是,传播性更强的XBB.1.5毒株会不会导致二次感染?

 

1月1日,央视网消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XBB、BQ.1、BQ.1.1致病性和之前的毒株差不多,但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了,因此造成的病毒传播速度可能比之前更快。如果遇到这几种毒株,再次感染的概率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再次遇到的毒株与BA.5和BF.7有多少重叠,如果病毒一直变异,交叉保护作用降低了则可能造成感染;另一方面则是看人自身抗体水平。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也表示,以色列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以色列新冠再感染率随着新毒株的流行而走高。近几周来,在BQ.1.1和XBB变异株的大流行下,新冠再感染率从20%上升到35%,且仍在增长;在BA.1和BA.5变异株流行时期,再感染率高峰分别为15%和20%。

 

卢洪洲指出,这意味着,群体免疫对于预防BQ.1和XBB新突变株感染的作用较弱,新突变株会逃逸之前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所建立的免疫屏障。尽管感染新冠后短时间内比如三到四个月内不会感染,但不可否认的是,新毒株流行或缩短二次感染“安全窗口”。因此,在欧美国家,一些免疫力较差的人可能一年内感染多次。

 

卢洪洲进一步表示,疫苗接种仍是重要手段。虽然疫苗接种建立的免疫屏障不能有效预防新毒株的再感染,但对于预防重症仍有不错的保护作用。

会长邮箱

zhlcyxh@163.com

意见反馈